close

嗨大家好!我是采Na:)我是之前應屆畢業時,參加的研究所推甄,當初自己在推甄的時候,也爬了很多文,看到的文章都是錄取許多學校很厲害的同學~

所以當時我也就立定目標,希望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最終被許多學校錄取,也可以分享成功文章給需要的同學參考~

雖然最終那年推甄成果不算很理想,但我還是想把研究所推甄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真的有要走上推甄這條路的同學可以早早做心理準備:)

那我就不廢話直接切入正題啦!​


個人介紹

學歷

東海大學國貿系應屆畢業生

成績

系排:7(3.74%)班排:5(7.69%)

經歷

交換:南京大學

實習:上海實習

活動:ALPHA LEADER、OPEN CAMPUS

證照:多益715、TBSA商務企劃能力初級檢定

競賽:LINKER行銷企劃文案最佳活動獎、全球運籌班級競賽最佳台風獎

打工經驗:明光義塾補習班(老師/行政)

幹部/社團:無


根據以上,大家應該可以看出我不足的地方在於經驗~

除了沒有擔任幹部以外,在各方面我都參與一兩樣,無論是競賽還是證照或實習~

這樣的成績跟個人履歷,在推甄之前自己是算滿滿意的,但是研究所推甄就像是給自己種種一拳打破自我的感覺良好。可是以上這些經歷,對於會想推甄的學生,只會比你更多不會比你少,要牢牢記住這點!

其實我的研究所推甄書審準備期很長,從暑假7月就開始陸續撰寫書面資料,因為我要推的學校很多,也怕自己身為私立學校怕自己上不了想要的學校。

因此,我總共報名11間研究所,分別為《政大企研、政大國貿、成大國企、交大經管、師大管理、中央企研、中興行銷、中正企業管理-行銷管理、中山行傳、北大國企、北大企研》

想要了解其中研究所推甄面試問題的同學,可以在頁面最下方點選相關「延伸閱讀」查看喔!


研究所推甄心得​

關於這次研究所推甄心得,有時候不是人人都能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又或者發揮天賦,當然每次等待放榜都是煎熬,當看到榜單都噴淚,有時候期望越多的事情,得失心越重的時候,會距離自己的理想越來越遙遠。所以平常心,有自信的發揮自己的實力是最重要的!

除了頂大以外其他學校,我進了 6 間學校的面試,其實算滿多的,但是最終戰績卻不太理想,事後我有思考過原因,可能是自己在大學時期學習的紮實度不足,其次是自己直到了大三下才決定要研究所推甄,雖然有鞏固好大學成績,讓我有推甄的資本,可是參與實際競賽或是活動太少了。

最後,關於研究所面試,不是人人都能不緊張,但是一定要學習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不緊張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以上是自己研究所推甄心得感觸,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同學。最後,我也想給予正走在研究所推甄道路上的同學一些建議,那我們就往下看嘍。


給研究所推甄生的鍾錮​

建議 1:成績固然重要,但並非最重要

老實說研究所推甄,學校想要收到的學生是全能型,除了會玩會讀書,甚至經驗也必須要有,因此我想跟推甄的同學說:你們已經很棒了!!

比起考試入學你們要準備的東西更廣,各項能力必須面面俱到。想要進入研究所有兩個管道,學生所具備的能力不太一樣。考試入學的同學相對來說比較會考試,甚至能把知識融會貫通運用自己的文字撰寫出來。可是研究所推甄入學的同學,更多的是展現自己不同的才能,運用所學理論搭配進行面試。

進入研究所之後,會有許多的報告等著你,所以要只會考試也是不行的,但是也不能都沒有理論基礎,因此,雖然兩個管道收到的學生不太一樣,但是進入研究所後都是會被訓練為綜合素質的人。

建議 2:大學期間不要放過任何可以增進自己競爭力的機會

上了大學就不再會有人逼迫你讀書或增加自己的實力,因此你自己將變成自己的導師,督促自己,不然可能等到大四快畢業了,可能就會跟我一樣發現,自己如果提早開始增進自己的實力,或許如今研究所就不會那麼難推了!

建議 3:提早想好未來研究所方向,能盡早增進專業知識越好

研究所是一個專研知識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對於現在就讀的科系不感興趣,那研究所是一個翻盤的機會,但前提是,你必須發掘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可以在大學時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等等都好,不然到時候想跨科學習都很難跨越門檻,進入想要的研究所。

好啦~以上是過去遇到COVID 19的研究所推甄心得分享

在此也祝福想要推甄的同學,都可以推上自己想要的學校!!

更多文章在采Na|美食·旅遊·經驗點選查看https://tsaina.blog/

下方延伸閱讀有更多研究所推甄心得及研究所面試問題分享!

若想了解推甄心得可以看下方影片,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 延 伸 閱 讀 ※

111年研究所面試問題(成大企研、北大國企、中正行銷)

111 年研究所推甄心得及研究所書審製作(企研所、國企所、行銷所)

想更了解研究所推甄過程跟書審製作可以點選下方連結喔!歡迎訂閱采Na的頻道​

若想了解研究所生活可以看下方影片喔!

arrow
arrow

    采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