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我是采Na
§去年,2019年 8月底,我踏出原本的舒適圈,前往一個全新的環境「南京大學」交換,
交換生涯是很多台灣大學生嚮往的經驗,原本自己是想要拍攝 VLOG與大家分享,
但礙於翻牆問題,因此影片也不太好上傳,因此轉為文字形式,分享給想前往大陸交換的同學們 : )
剛落地南京祿口機場,就有之前週主動聯絡我們的學伴前往接應。
對於我們來說,剛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有人熱情的接應我們,
讓我們不至於徬徨不知道該如何前往學校,以及辦理很多手續。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遊覽車開進學校的那一瞬間,
看見高聳的柱子上頭寫著南京大學,這一切從不真實變成了現實。
原本自己就讀私立大學,但如今我也可以進到全中國排名第六的大學就讀
,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
 
 
 
 
 
 
 
 
 
 
這是當天學伴們來接機的場景,大家都好熱情🥳
我來到南大了🤗🤗展開新的大三生活!!

進到學校認識校園,確認宿舍位置,把一大26吋的行李與一個登機箱扛上三樓的寢室,

對於女生來說真的是要人命,所以很多女生都兩個扛一個行李箱慢慢扛上去。

晚上的南大特別美,操場更像是校園電視劇會出現的場景,我還記得在南大的第一餐,

我點了一碗大餛飩,最後也沒有吃完。吃飽後,第一次上澡堂洗澡,一開始還挺驚恐的,

因為你會看到很多人跟你一樣全身脫光光在兩排淋浴區洗澡哈哈,

但是等過了一個月,交換生的住宿區裝了熱水器後,就不需要下澡堂洗澡嘍~

 

 

 

 

 

 

 

 

 

 

 

 

 

 

 

剛抵達宿舍時的零亂場景,大家都在忙著整理


|學費的迷思

其實我們去到南大,付的是原來學校的學費,並沒有額外收學費。

額外收的也就是1300人民幣的半學期住宿費。

這樣換算下來1300*4.5=5,850台幣!!!,可以說是很便宜呢!


|要錢,要錢,通通要錢

在南大這個偌大的校園,第一重要的是「手機」&「校園卡」。
食堂吃飯、洗澡、去超市買吃的喝的、補充民生用品,靠的都是校園卡儲值的錢;

之後宿舍外的飲水機、單車的使用,都是「使用者付費」呢!用多少水,

你手機掃的條碼就會扣多少錢,以此類推~

 

 

 

 

 

 

 

 

 

 

 

 

 

 

 

這是校園卡的樣子😆需要透過銀行帳戶儲值錢進去卡片裡,才能到學校食堂吃飯喔!

 

 

 

 

 

 

 

 

 

 

 

 

 

 

 

腳踏車(那裡稱之為單車🚲,前面跟後面都有條碼可以掃,就可以租借啦!

我記得有時候會有優惠月租活動,會比較便宜哦!)


|校園住宿生活小樂趣_ 單車

我的科系是國貿系,很慶幸自己的宿舍距離上課地點不遠,

但有時候偷懶也是會掃個條碼騎一下單車偷偷懶哈哈。
能在學校騎著腳踏車,看著學校的風景與朋友一起去上課,

真的是很電視劇呢!

 

 

 

 

 

 

 

 

 

 

 

 

 

 

 

(看起來好呆😆😆)


|校園住宿生活小樂趣_ 淘寶訂起來

最初剛來到南大時,要安頓的東西其實還滿多的,但是也別擔心,

學校有老師及學伴們,他們都是你可以詢問的對象。
當初他們也幫助我們開展銀行帳戶,如此一來,支付寶或微信才可以使用支付功能呦〜
手機的支付功能完成設定後,就可以在淘寶訂購床單床墊等等物品啦!

當然我去的月份會遇到冬天,所以也可以提早把毛褲與羽絨衣購買起來,

或者等1111雙十一的時候購買會更加便宜喔!
※床罩&枕套我超愛,「北歐風格」 ~~我記得是在淘寶的南極人購買的。

最後要回台灣的時候,我還把他們通通搬回台灣哈哈!

 

 

 

 

 

 

 

 

 

 

 

 

 

 

 

 

 

 

 

 

 

 

 

 

 

 

 

遮光效果超好的😆,而且有自己的小空間不會影響到其他室友

陽台風景超好,這讓我想到很多陸劇的場景😆


|校園住宿生活小樂趣_ 外賣叫起來

外賣對於學生來說是必需品,除了每天可以去食堂吃飯,

外賣也可以根據每天自己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因為食堂的菜色有時候也是會吃膩呀〜

外賣還可以不用出門就在宿舍下單,讀書讀到一個段落剛好外賣到達樓下,

等電話打來後到宿舍樓下拿,對於南大的冬天來說,

天冷外頭還下著雪,根本不會想要出門走去食堂,

就連跨出房門都有困難呢!這時外賣就發揮很大的用處啦〜這時可憐外賣小哥3秒鐘

 

 

 

 

 

 

 

 

 

 

 

 

(跟室友一起點外賣就是👍)

 

 

 

 

 

 

 

 

 

 

 

 

 

 

 

(吃飯+電視劇😍)

(之後我再另外分享在學校吃的食物跟日常生活,期待一下吧😍)


|校園住宿生活小樂趣_ 板栗&烤紅薯止渴效果最佳

校園的食堂永遠都很早開也很早關,早上六七點就可以看到熱騰騰的油條跟豆漿。

晚上五六點就可以看到許多學生吃飽往時堂外走,

因此這麼早吃飯當然到晚上10點左右肚子會餓啦〜
所以校園都會看到有阿姨或者阿伯推著小餐車,裡面放著剛烤好的紅薯和甜甜的板栗,

在寒冷的冬天吃一根熱騰騰的紅薯,

或者能夠一包只要10元人民幣的板栗回宿舍看著劇一邊一邊,都覺得別有滋味〜

 

 

 

 

 

 

 

 

 

 

 

 

 

 

 

(一邊看劇一邊吃板栗,好爽🥰)

|交換生的心態

「交換」顧名思義就是交換學習,但通常過去交換的學生大多都是大四生,
因為要修的課已不多,
最多選幾門課就可以過關回台〜
因此同學都會把重點放在,開拓視野,增廣見聞,多到各個城市走走玩玩,
畢竟來一趟並不容易。但是這點因人而異〜有人喜歡多吸收知識的,當然在南大鼎鼎有名的學校,
可以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思維〜

|本次交換的感想~這次的交換帶給我的並非緊緊是一趟學習旅程也是改變我人生的轉捩點!

脫離原本舒適安逸的生活,自己將會開始探索自己從沒有發現過的東西,
並且學習融入,了解到客觀的評論。
很多時候只有在自己體驗過,才有資格及能力評論。
這次交換我很感謝和我一起前往的朋友們,讓我在陌生的環境中找到一份安逸。
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陪伴,在遇到我們人生第一次的時候給予支持與鼓勵。
在南京初級城市一起探索知識,在其他城市北京,蘇州,烏鎮,西安一起旅行增廣見聞,
我想這是我大學生涯難忘的回憶!
其實交換回來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年,我也還是會偶爾翻翻照片,回憶過去我們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
 
之後我會再陸續分享交換期間的點點滴滴!
交換前的行前準備 /在南大住宿生活 /交換期間去了哪幾個城市旅遊🥰

想更了解我可以點選下方連結收看我的YOUTUBE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z7165WKcQ&t=45s

更多我的文章


※ 延 伸 閱 讀 ※

arrow
arrow

    采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